[澤田研二] 羅文的唱片封面有抄襲成份嗎?


現在的人經常被指抄襲,只是因為以前的資訊並不發達,沒有人知而已,以歌曲為例,以前的LP、錄音帶、CD,都是只能放十多首歌,現在1部IPOD都可以 放1000首歌,如果以前的人想聽1000首歌就可能要買100隻CD,俾100隻CD的錢,並不是每個人也付擔得起,較珍貴和特別的,普通人家更加難已 得到。但現在嘛,免費聽歌的渠道有很多,任何人也可以做監察,發怖消息又很容易,只要上討論區告訴人家你的驚世發現,就會有其他貪那少許報料費的人為你電 郵到報館,所以報章上經常出現那些抄歌、抄衫、抄形象、抄MV、抄劇情的報導。

說回正題,那次看到港台的節目《不死傳奇》介紹羅文的生平,我的「澤田研二敏感症」立即發作,香港80年代樂壇的「妖」風都是澤田研二吹過來的,節目說羅文在70年代時(即澤田最紅的時期)曾到日本發展,相信他也學了澤田的不少東西。羅文也有羅文的風格,他有澤田沒有的東西,但澤田也有羅文學不到的東西(<---歡迎提供你的看法)。澤田嘛,就是學David Bowie的,其實對他們二人的認識也不深,他究竟學了多少,我也不知道,所以我也不評論了。

說回正正正題,看到以下的唱片封面,你對以前的創作人有什麼感覺?好聽一點就是「學」,不好聽的就是叫「抄」,抄,就請抄得高明一點。


1977 家變 VS 1974 JEWEL JULIE 追憶
大家簡簡單單的「爬喺度」拍照就好了。


1978 死亡遊戲 VS 1978 LOVE 〜愛とは不幸をおそれないこと〜

白衫、紅色飾物、黑底、紅字、舉右手、一個披斗篷、一個披乾濕褸、面向角度︰接近


1979 好歌獻給您 VS 1978 今度は、華麗な宴にどうぞ。
澤田1978年還是一名水手,一年後就升職做了船長大唱Oh! Gal
羅文這個look究竟是水手還是船長?
看到他們內裡穿了什麼款式的衣服嗎?是橫間啊!(請按圖放大)


1980 親情 VS 1976 チャコール・グレイの肖像
起初沒有留意這個,外面有個白框的設計也很普通,但多看一眼看就會發現那個鐵枝架同時出現在左面,是巧合嗎?


1981 未了情、風雨晴 VS 1980 BAD TUNING
除衫?大家的頭頂也戴住一個不知明的物體!


1981 VS 1984 Royal Straight Flush 3
這個情況很特別,羅文的專輯的發行年份比澤田的還早,但澤田的同花順(Royal Straight Flush)系列要出到第3版才拿起啤牌拍封面,我很想看看1979年第1版的內頁相片有什麼。


1982 我的挑選 VS 1982 MIS CAST
你看到什麼?我看到影子。


1983 舞台上 VS 1976 KENJI SAWADA
兩位歌星在舞台上自戀的動作,一手拿咪,一手舉高
注意︰ 澤田的伸手動作其實隱藏了一個小技巧,看多一點video就會發現他每次伸手時5隻手指並不是平排的,也不是鬼爪,而是無名指會稍微下垂,這樣當鏡頭從哪 個度角影上去,手部也會變得很立體。其實人(我?)的無名指也很遲鈍,動作往往受中指或小指影響,你不特別控制它,它就不會動,澤田垂下無名指的動作,看 來是精心設計的吧。


1989 Just for you VS 1986 Julie Special A面コレクション(CD3枚組)
本來用一杯酒做封面是很普通,但同時出現在他們的封面上又會否覺得奇怪?


1990 人生如此 VS 1978 ヤマトより愛をこめて(single)
這個不用解釋吧!




不知道你們看到後會有什麼結論.....
Links:
Lee HC的黑膠樂園 - 羅文
Lee HC的黑膠樂園 - 日本男歌手 (按下Ctrl + F,輸入「Julie」5個字,奇怪的事發生了!竟然見到「西城秀樹」四個字!再按「下一個」,奇怪的事又再發生多一次!)


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!!!


Keywords: 沢田研二, 澤田研二, Kenji Sawada, ジュリー, 羅文, Roman Tam, ロマン・タム, 唱片, 專輯, 大碟, 細碟, album, single, cd, アルバム, シングル, 封面, 創作, 抄襲, copy, design, cover

0 Comments:


發佈留言

- 如沒有帳戶可選Name/URL(名稱/網頁)留言
- 按下Subscribe by email(電郵訂閱)可跟進本篇文章的留言(小貼示:留言前先訂閱可把自己的留言寄回給自己)

Please choose "Name/URL" to leave your comment if you don't have account.
Click "Subscribe by email" if you want to follow up the comments of this articl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