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田研二的紀念日: 1985年9月6日 ~ 個人事務所開幕日


先說說23年後的2008年9月6日,澤田研二在忙著什麼呢?
當然是在奈良市的「なら100年会館」 (奈良100年會館) 繼續其「還暦だぞ!!ROCK'N ROLL MARCH」巡迴演唱會的行程啦!!!



 之後入正題了。





唱片公司

看看背景的「」字,很有可能是1985年電影
カポネ大いに泣く》(卡邦大哭)的活動。
 スーパースター近況レポート
(Superstar近況報導)
沢田研二、"再デビュー”の生みの苦しみ
(澤田研二,「再debut」的再生之苦)
レコード会社移籍の噂も流れて
(唱片公司轉會傳言流出)



1985年,澤田研二由Polydor唱片公司轉到東芝EMI,同年8月8日推出首張於東芝EMI細碟(debut single in Toshiba EMI)《灰とダイヤモンド》 (灰和鑽石) ,並以「李花幻」作為自己作曲及作詞的筆名。「李花幻」(いかげん,「李」字取訓音「い」) 其實就是指與「良い加減」(いいかげん) ,它們都是同音的,雖然「良い加減」有多個解釋,但最合理的解釋是「隨便」,即廣東話所說的「求奇」,據說因為這首歌是描寫了澤田的心情,所以就連澤田本人和歌迷都認為筆名是用來把他和歌曲分隔開來的。

而9月21日則推出轉會後首張大碟(debut album in Toshiba EMI)《架空のオペラ》(虛構的歌劇) ,由東芝EMI及East World (同屬EMI) 共同發行,此碟除了《灰とダイヤモンド》 (灰和鑽石) 之外,另一首歌曲《影-ルーマニアン・ナイト》(影-Romanian Night) 都是以「李花幻」的名字作詞的。





個人事務所

36歲,約1984年末的報導。
ぼくは歌わない・・・
(我不唱歌...)
沢田研二36歳歌手休業、レコード大賞辞退宣言!
(澤田研二36歲歌手休業,唱片大賞辭退宣言!)
・・・以来17年、若者のアイドル・・・して燃え続けて来たジュリー。
(...17年以來,年輕人的偶像...一直熱血的Julie。)
この大賞歌手にいったい何が起こった!?
(這個大獎歌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!?)

(註︰當中所說的「大獎」是指澤田於1977年憑《勝手にしやがれ》 (從心所欲)
一曲奪得《日本唱片大賞》的年度大賞。)
週刊女性 1984年10月2日


日本最高權威的《日本唱片大賞》自1978年起,把原本每年只有約4名歌手可以奪得「歌唱賞」的制度大幅增加為十首歌曲的「金賞」制之後,澤田每年都會得到金賞,1983年憑《きめてやる今夜》(決定在今夜) 連續奪得其第六次的金賞後,獲頒發特別金賞,此後便絕跡於所有的音樂頒獎禮。(其實此時澤田的事業已開始走下波,加上與田中裕子的不倫之戀拖累,及早抽身於頒獎禮未嘗不好。)

雖然澤田自1984年開始便沒有出席每年除夕舉行的《日本唱片大賞》,但同晚的《紅白歌唱大賽》卻有參戰,而1984年12月31日晚就唱了《灰とダイヤモンド》 (灰和鑽石) 一曲 (video)


這是同時期的報導嗎?
 えっ、歌手転業ですって!?
(啊,是歌手轉業!?)


從1985年的上半年是澤田的休業期,下半年成立了個人事務所「株式会社ココロ」(CO-CóLO Corporation),結束了和渡邊生產事務所近20年的關係,另外又組成了與事務所同名的伴奏樂隊「CO-CóLO」。

1985年9月6日是CO-CóLO Corporation的開張日(剪報),其間澤田更演唱了《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》(任意讓時光消逝) 和《危険なふたり》(危險的二人) ,當日The Tigers的森本太郎也有出席這個私人聚會。而同月21日則推出了上面說到的大碟《架空のオペラ》(虛構的歌劇),但並非由CO-CóLO Corporation的出品。

事務所開張日,桌上放滿了食物,後面還有人彈琴,而澤田則笑(?)到見牙唔見眼。

CO-CóLO Corporation的logo是綠色的,澤田手中的飲料也是綠色的啊!

 事務所的名字「ココロ」(cocolo) 解作「」的意思,可不要把「ココロ」用英文拼音讀成像「cocolo」啊,日文是要讀成「call-call-籮」的。

1985年10月25日,三度訪港的澤田為亞視26日晚的《亞太小姐競選》擔任表演嘉賓及評判,當時的香港歌迷會亦非常有「」地送上一個「」字給他,而另一幅畫則是歌迷Samvid Poon所送贈 。(不知道他們從什麼途徑可以把這些禮物送到記者會上。)


 《Penthouse》(日本版)1985年9月號 (成立CO-CóLO Corporation同月的報導)
 沢田研二の独立宣言
(澤田研二的獨立宣言)


成立了個人事務所之後約半年,1986年4月23日推出了第一張以「沢田研二/CO-CóLO」為名的細碟《アリフ・ライラ・ウィ・ライラ 〜千夜一夜物語〜 》(Alf Layla wa Layla 〜一千零一夜〜),「Alf Layla wa Layla」其實是《一千零一夜》的阿拉伯語拼音。
B面曲《愛の嵐》,我可不想以廣東話讀出這個歌名。

 有趣的是,澤田在富士電視台的音樂節目《夜のヒットスタジオ》(夜之Hit Studio) 演唱這首歌時出現了「跌咪事件」,而他在這個直播節目中的蝦碌場面可不少,當中包括在很多歌手都會出錯的「別人的歌」開場環節中忘記歌詞,又或因為上一位歌手交咪太遲而令他要追著音樂來唱,當然最經典蝦碌場面的莫過於1979年《OH! ギャル》(OH! GAL) 的「忘記歌詞事件(video) (不知這是否造成他往後討厭這首歌的原因),而在這個節目的紀念特輯中亦取笑他是「NG元祖」。

アリフ・ライラ・ウィ・ライラ 〜千夜一夜物語〜
開始時是正經地在大手掌舞台上唱歌

中段時,澤田唱得興起,除咗狂轉圈和跳落台之外,
之後仲走上前踩住隻中指起勢咁「un」

「un下un下」,mic stand都頂唔順自行反肚。

咁唯有「嗱嗱聲」返轉頭執番個咪啦(要mic唔要stand),如果唔係點唱埋最後嗰幾句喎!

Gomen」,澤田表示歉意,其間又出現按摩支咪的奇怪場面。

兩個月後的6月25日,即澤田的38歲生日當天,推出了首張以「沢田研二/CO-CóLO」為名的大碟《CO-CóLO 1 〜夜のみだらな鳥達〜》(CO-CóLO 1 〜夜間聲色的鳥兒們〜),無論碟名,唱片封面及伴奏樂隊,都加入「CO-CóLO」的名字,非常有「」。






那麼2007年的9月6日,又是什麼日子呢?
其實本人就在大約這個時期開始喜歡澤田,雖然不可以確實是那一天喜歡上他,不如就把這個特別日子訂為自己的紀念日吧..........



2007年9月6日,我成為了澤田研二的歌迷啊!
Keywords: 沢田研二, 澤田研二, Kenji Sawada, ジュリー, Julie, 唱片, 專輯, 大碟, 細碟, album, single, cd, アルバム, シングル, CO-CóLO, Cocolo, co-colo, 事務所, 公司, 千夜一夜物語, 一千零一夜

3 Comments:

[ ] mooi meisje 2/05/2011 6:00 上午

睇做julie 粉丝我比你资格老好多,不过你知既野比我多,我系荷兰乜风都收唔到


發佈留言

- 如沒有帳戶可選Name/URL(名稱/網頁)留言
- 按下Subscribe by email(電郵訂閱)可跟進本篇文章的留言(小貼示:留言前先訂閱可把自己的留言寄回給自己)

Please choose "Name/URL" to leave your comment if you don't have account.
Click "Subscribe by email" if you want to follow up the comments of this articl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