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田研二字典: Julie Andrews 茱莉安德絲的自傳


茱莉安德絲自傳 揭風光背後的甘苦
2008-05-16 文匯報
文:穌 兒


「Do-a deer a female deer, Re-a drop of golden sun……」清澈圓潤的女聲,唱出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(The Sound of Music)劇中的經典名曲,至今依然令人難忘。

唱這歌的不是別人,正是國際知名的舞台劇、電影女星——茱莉安德絲Julie Andrews)。現年72歲的她,剛剛為自己精彩的前半生寫下首本回憶錄《家:我早年生活的回憶錄》(Home:A Memoir of My Early Years),毫無保留地把現實中的自己展示出來,包括童年時不甚快樂的家,藉以把讀者領進她那有笑有淚的童年、青年和壯年期。

新書出版不久,旋即連續兩星期登上《紐約時報》最受歡迎非小說類書籍排行榜第一位,取得與她演藝生涯般的空前成功。

現時,茱莉安德絲已經名成利就又擁有幸福家庭,與鶼鰈情深38載的丈夫布萊克愛德華(Blake Edwards),共同育養5名孩子,其中兩個是收養回來的。近年,她致力埋首撰寫兒童圖書,與女兒艾瑪合作編寫16本著作前,自己亦獨力出版了4本兒童圖書。

或許對於兒童的鍾愛,正是她在書中寫下童年生活的原因;然而,她的童年並不快樂,新書名稱亦緣由於此。

不快樂的女孩

茱莉安德絲的母親對茱莉的身世秘而不宣,只懂讓她在演藝圈打滾謀生,令茱莉至今一直耿耿於懷。

茱莉安德絲14歲時,她的母親帶她前往一個派對表演後,在回程的途中突然不加思索地道出:「妳對著唱歌的那人,就是妳的父親。」茱莉安德絲向來視「父親」 Ted Wells為生父,更認定他是一位能建立她健全人格的慈父,跟嗜酒的母親只會為她帶來五彩繽紛的演藝世界,再沒有其他的,兩者是截然不同。

生父之謎團一直困擾茱莉安德絲,終於令她在數年後忍不住跑去向阿姨查問真相,疑團得以解開。「你父親(Wells)知道自己不是你的生父。」阿姨的答案令而她對生母完全的失望。

對此,她在書中表露無遺:「我不會真的信任我的母親,她完全是一個不能預測的人。我不會懷疑她實際上不愛我,正如我不愛她一樣。」

茱莉安德絲對於這位沒有血緣關係的「父親」,至今仍當作生父般深愛著。「我的父親是一個很值得信任的人,當他說出會去哪裡,他就真的在那裡。」書中流露了她對養父和生母的感情與觀點的嚴重分歧。

即使當她17歲時,母親改嫁Ted Andrews,她亦隨之改名為茱莉安德絲,但絲毫沒有改變她對昔日的家的感情;回憶錄以《家》命名原因之一,便是代表了茱莉安德絲記憶中,小時候與父母所抵達的新居。

一鳴驚人 展開銀色之旅

《家》的內容是把茱莉安德絲已離世的家人,以及由開始至《歡樂滿人間》(Mary Poppins)的合作伙伴記下來,編織出她不平凡的前半生。

茱莉安德絲的雙親擁有一支表演雜耍與歌舞的小型綜藝劇團,她自幼耳濡目染,自然愛上舞台表演。不過,真正踏上演藝事業的一天,是在她9歲的時候。

小女孩憑著那獨有寬達四個八度音階的飽滿音域,頓時技驚四座,迅速引起注意,人們爭相入場欣賞。自此,她的人生與舞台便糾纏不清。

茱莉安德絲在12歲時,登上倫敦的Hippodrome劇場,在《迷孃》中的插曲唱出比High C更高的High F而轟動全場, 並引來英國皇室的垂青,成為史上被接見的最年輕舞台劇演員;13歲,她擔任《Humpty Dumpty》的女主角;19歲前往百老匯參演音樂劇《男朋友》(The Boyfriend);20歲演出成名作《窈窕淑女》(My Fair Lady),演出期長達5年之久;到了26歲,她再與創作搭檔演出新劇《鳳宮劫美錄》(Camelot),創下另一神話。

在回憶錄中,她把曾合作的知名劇作家們鮮為人知的相處方式或生活逸事,逐一記錄下來。

對於這段輝煌的歷史,她在新書發佈後謙虛地向記者表示:「我只是剛巧碰上了百老匯歌舞劇的黃金時代!真是神奇!」

踏入60年代中期,茱莉安德絲開始轉戰大銀幕,再次拍下舉世聞名的經典作品—《仙樂飄飄處處聞》(The Sound of Music)。電影不單橫掃多個奧斯卡大獎,更成為電影史上最受影迷喜愛的電影之一,而茱莉安德絲清純的外表與悅耳的歌聲,從此深入人心。

此後,她便投身電影。由1957年2007年,茱莉安德絲總共參與107齣電影的演出及創作,當中包括為《史力加2》的皇后配音。

等待人生下半場

茱莉安德絲首本回憶錄《家》取得成功的銷量,出版社是苦盡甘來。茱莉安德絲自1999年開始編寫回憶錄,花了9年時間才完成著作,但她所耗的時間,實際上是遠遠超過這個數字。

她解釋:「早於15年前,亥伯龍出版社人員已經開始接觸我,邀請我寫下自傳。只是,我不肯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寫出來,也不知道自己可否在每日的工餘時間中抽空撰寫。」出版社堅持多年後終修成正果,茱莉答應動筆。

當被記者問道會否替自己人生的下半場揮筆寫續集時,茱莉安德絲慧黠地回應:「我遇到太多人、太多事、太多好電影,還有太多我正在等待發生的,實在是難以一一記下來啊!」
Keywords: Julie Andrews, 茱莉安德絲, 茱莉安德魯絲, ジュリー・アンドリュース, 沢田研二, 澤田研二, Kenji Sawada, ジュリー

0 Comments:


發佈留言

- 如沒有帳戶可選Name/URL(名稱/網頁)留言
- 按下Subscribe by email(電郵訂閱)可跟進本篇文章的留言(小貼示:留言前先訂閱可把自己的留言寄回給自己)

Please choose "Name/URL" to leave your comment if you don't have account.
Click "Subscribe by email" if you want to follow up the comments of this article.